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Sophina Liu

笑傲江湖 作者:金庸


《笑傲江湖》系海外新派武俠小說代表作之一,其不僅靠跌官起伏、波譎雲詭的情節引人入勝,更能於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中刻畫人物性格,塑造出數十個個性鮮明、生動可感的文學形象。若豁達不羈、捨生取義的令狐沖;嬌美慧頡、摯情任性的任盈盈;陰鷙狡詐,表裡不一的岳不群;桀驁不遜、老謀深算的任我行;冰清玉潔、相思癡戀的儀琳;虛懷若谷,蕭條離寄的沖虛以及玩物喪志的「江南四友」,打諢插科的「桃谷六仙」,皆可為武俠小說的人物畫廊增添異彩。作品所高揚俠義、仁愛、富貴不淫、威武不屈的高尚精神對今人仍有強烈的感召力。


令狐沖是一個很可愛的人物,他雖然和採花賊、魔教中人做朋友,嗜酒懶惰我行我素,但是他依著自己的天性行事,不理別人的想法、議論,為自己而活,他的氣質飛揚佻達,但情感真摯熱烈,豪邁任性,是君子眼中的邪徒,卻又是邪徒眼中的真君子,生性活潑,但意志堅定,他對小師妹岳靈珊情真愛摯,但卻因誤會讓師妹被林平之那個偽君子搶走,但不改瀟灑本性的他卻贏得恆山派小尼姑對他的信任、五毒教藍鳳凰的傾心及魔教公主任盈盈對他的愛,雖然身處險境,卻還是處之泰然。


書中的人物刻劃出中國人最醜陋真實的嘴臉,如偽君子岳不群、自私自大的任我行及害人反害已的東方不敗等人,還有形形色色、表裏不一的武林人物,他們不僅各有正面的衝突鬥爭,更有私底下的矛盾糾葛,首先為辟邪劍譜勾心鬥角,又為葵花寶典爭權奪利,誰都想一統江湖、千秋萬載,但又沒有廣闊的胸襟。令狐沖在被關標閉時習得盪氣迴腸的獨孤九劍,在江湖飄泊時得到“笑傲江湖“曲譜,這兩樣是與他最速配的東西了,書中將各人的習性發揮得淋漓盡致,除了上述可怕的野心人士揮刀自宮,冷面奸詐的性格,也有很滑稽突梯的桃谷六仙,更有為知己而死的魔教長老曲洋及劉正風,還有目前最流行的話題:同性戀的存在,梅莊四友,黃鐘公、黑白子、丹青生、禿筆翁幾位古代藝術家也很有看頭。正未必正,邪亦非邪,豈能盡如人意,但求無愧我心而已,本書也是沒有任何歷史背景。

 
4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